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

【幼犬篇】小狗剛來到家裡,可以讓牠跟我一起睡?

好習慣要從第一天養成!
新飼主往往會將剛剛來到家裡的小寶貝視為初生嬰兒,我們幫小狗打點一切,只是為了讓小狗感受到新家庭的「溫暖」。家庭成員總是會因為讓小狗從小就離開狗媽媽而心生愧疚,並且為了要撫平小狗在親情上的失落而帶小狗一起睡,這樣親密的接觸確實能夠安撫狗兒,但千萬不可以變成一種常態,甚至持續到狗的整個青春期,否則這將成為導致小狗行為開始偏差的源頭。對小狗而言,特別是床舖,是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場所,床鋪是主人的地盤,繼續讓狗睡在床上等於是賦予他至高無上的地位,這對小狗的心智發展並沒有好處!
主人在小狗剛來到家裡時,我們要馬上明確的讓狗狗知道,哪些是它可以逗留的地方、哪些又是禁止逗留的場所!即使狗狗的年紀還小,狗狗依然有能力掌握一些基本教育的原則,對於小狗晚上睡覺的場所,有以下選擇:
(1)   小狗來家裡的第一天起,就將小狗安置在一個定點,當作是他以後睡覺的地方,小狗溫暖的小窩千萬不可以設置在通道,必須設置在獨立、乾淨、安靜且通風良好的場所,一開始小狗可能會因為不安而亂叫,即使他們可憐的樣子使我們於心不忍,我們也千萬不要起床去安慰他,小狗最後會自行入睡,maygi的紅貴賓當初來家裡第一晚也是在哎哎叫,她叫了3小時後就不叫了,並且習慣以後的夜晚都是這樣的模式,使用犬科費洛蒙噴霧劑(含有母犬氣味成分,能讓幼犬安心)也是個好方法!
(2)   起初可以讓小狗睡在房間裡,但是不可以讓牠睡在床舖上,且在小狗四、五個月大時,就必須明確禁止他繼續睡在房間內,在狗進入青春期之前切斷他過度的依賴,對於小狗的心理健全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喔!

Stumbleupon